碳纖知識

 

 

 

 

嚴選純碳纖材質與嚴謹的研發策略

 

VOLANDO取自義大利文自由、飛翔、遨遊之意,讓愛車族體驗碳纖自行車輕快、靈活、如乘風般的飛翔感覺。因此大田公司在碳纖材質開發上,以輕量(Light Weight)、高比剛性(High Specific Stiffness)、高比強度(High Specific Strength)作為研發策略。

 

目前碳纖車架採用與A380及Boeing787航太構件同級的石墨纖維(IMS60 Graphite Fiber),具有高比剛性、高比強度、耐腐蝕(Corrosion-resistant)、吸震(Vibration Damping)、抗疲勞(High Fatigue Life)等特色且具高設計自由度,此外, 為追求車架的輕量化(Lite)與最大安全性(Reliability), 更進一步採用日本最先進的46噸HS40高模數(High Modulus)及60噸E60超高模數(Super High Modulus)石墨纖維搭配新研發的奈米級樹脂基材(NanoMatrix), 所開發出來的車架,其比剛性較傳統碳纖維車架高出最多至30%。

 

 

產品開發過程-符合流體力學與人因工程的最佳結構性能

 

 

  • 開發的第一個階段,我們會先應用基本結構力學/流體力學與人因工程學,思考產品的外觀造型美感與騎乘舒適性接下來為了使產品有最佳的結構性能。

 

  • 運用複合材料結構3D有限元素分析與設計技術來細部的探討產品各項物理性能。首先採用AutoCAD及Pro/E軟體建立碳纖維車架有限元素分析模型(3D Modeling)。

 

  • 運用FEA(Finite Element Analysis)軟體進行車架在承受各種不同負載狀況下的應力及應變分析,以決定出組成車架結構的最佳化碳纖維疊層設計(Lay-ups design)。

 

 

產品品質給予顧客的承諾

 

 

 

碳纖科技

 

 

VOLANDO車架效益

 

 

採用與A380及Boeing787航太構件同級的石墨纖維

 

 

耐高溫、耐磨、強抗拉力,讓車架更能承受不同面向的應力,增加安全考量,騎乘時更放心!

 

 

高比剛性、高設計自由度、耐腐蝕、吸震、抗疲勞

 

 

延伸率佳,可製作出流線造型的管件,增加視覺美觀!耐腐蝕、抗疲勞等特質則能抵抗環境因素,使本產品壽命更長;車架具高吸震能力,適時減緩路面震動感,顧客騎乘更舒適!

 

 

日本最先進的46噸HS40高模數(High Modulus)及60噸E60超高模數(Super High Modulus)石墨纖維搭配新研發的奈米級樹脂基材

 

 

高模數/強度石墨纖維能製作出更薄的管壁,不易變形、整體重量減輕,讓顧客體驗更輕量的碳纖自行車!

 

 

比剛性較傳統碳纖維車架高出30%

 

 

比剛性=剛性/密度,高比剛性即能承受更大的壓力、製作出更薄的管件,達到輕量化的目的!